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网站 !
仪器设备
 仪器设备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仪器设备 >> 正文
PPMS DynaCool综合物性测量系统
2023-03-25 10:41   审核人:

PPMS DynaCool综合物性测量系统

:MPMS XL-5

:9T

厂家:美国Quantum Design

安装日期:2015年5月

实验室位置:北区2号楼C103

负责人:全志勇

仪器简介:

PPMSDynaCool系统是全新一代的综合物性测量系统,延续了以往综合物性测量系统(PPMS)的设计理念和测量方法,是一个在自动控制的极低温和强磁场完美平台上,集成全自动的磁学、电学、热学甚至形貌观测等各种物性测量手段。而且,由于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架构和专利技术,PPMS DynaCool将不再需要任何液态制冷剂来维持运行,而是通过一个二级脉冲管式制冷机,同时用于冷却超导磁体和进行低温控制,并且基于脉冲管式制冷机极低振动的特点,使得测量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振动环境中。

主要性能:

(1)温度控制平台

PPMSDynaCool系统利用脉冲管制冷机实现样品升降温控制,并整合了多项专利技术使得控温更稳定和精准。PPMS DynaCool系统采用新型流阻系统,大大提高了制冷功率和温度稳定性,通过一套高智能的温度控制软件,系统能够在需要最小制冷量的常温区(250K ~300K)、需要较大制冷量和快速往复扫描的中温区(<10K~250K)、以及通过冷氦气提供最大制冷量来稳定运行的低温区(<1.8K~10K)之间进行连续、快速、稳定的变换。通过这套全新的温度控制系统,PPMSDynaCool能够使样品台上的温度在40分钟内从300K降至1.8K。

(2)磁场控制平台

PPMSDynaCool 提供9T的外磁场,配备的是传导制冷式超导磁体,该磁体还具有switch-less的性质,大大加快了励磁速度。系统采用数字模拟混合式磁体控制模式,以达到控场时同时具有高精确性和低噪声。同时双极性磁体电源还具有电流平滑过零性质。

(3)电输运测量

PPMSDynaCool系统上的电输运测量选件,允许用户全自动的进行诸如电阻、微分电阻(非线性电阻)、磁电阻、伏安特性等各种电学测量。用户既可以选择使用4线法、2线法也可以选用范德堡方法测量不规则形状的样品。样品托每次可以测量2个样品,采用了两套独立的测量仪表,可在不同量程间自动切换,可以兼顾微弱的小信号测量和诸如半导体材料的大电阻测量,有效的拓展了电阻测量量程,可测量电阻值范围为10nΩ-5GΩ。

(4)VSM磁学测量

PPMSDynaCool系统的磁场方向和样品振动方向是平行的,都是沿竖直方向。而传统的电磁铁VSM的磁场方向与样品振动方向垂直,这样从原理上就比传统的电磁铁VSM精度要高。系统磁体在样品位置具有高均匀度,样品在振动时几乎感受不到磁场的变化,磁场的噪音非常小。这是使用传统电磁铁VSM无法比拟的。采用长程电磁力驱动马达,没有任何机械传动,从而避免了机械磨损和振动噪声。同时采用光学编码定位技术,样品位置和信号精度远非传统的电磁铁VSM可比。以上这些特点使得VSM有极高的测量灵敏度,是目前世界上测量精度最高的VSM,能够真正达到10-7emu测量精度。

关闭窗口